残阳、孤月、一匹老马。
逆行、朝上、我们西行!
无边的荒野连着绵延的寂寞。在风的歌声里,只有荆草独自迎接日落的苍凉。
没有一颗生命失落在这里。在骆驼曾经落泪的地方,只有一些神话还在生长。辽远的西部浩瀚如阔大的海,不管有没有地平线,前方永远灰蒙一片。
风,喜欢从这个山头翻到那个山头,它们爬过的地方很容易看到月光。月色以一种自在的方式静静流淌,人们只有在梦中才能记起亲人的模样。
我们的祖先曾经在这里修建过草场,他们用一条绳索栓住过一个时代的辉煌。草原上急促掠过的马蹄,是他们留给世界最后的印象。
每天,我都在睡梦中被阳光叫醒。我睁开眼睛时,总希望能看到历史的昨天和今天。我周围的空气除了安静,剩下的只有浓浓的思念。我们要去的地方近在咫尺,又远在天边。
那个地方有一个奇怪的名字,叫石头城却找不到一块石头,楼市都高耸在空中,一个叫楼兰的少女在城里当导游,一导就是两千年。
非常清楚地记得,这个地方李白来过,王维也来过。他们住过的驿站还在,他们欣赏过的孤烟还是那么笔直,落日还是那么润圆,他们骑过的骏马,而今也还在沙地里长眠……
是的,我们正在西行——从太阳升起的地方到月亮沉沦的国度。不是为了好奇和惊喜,只是为了证实:活着究竟是怎样一种奇迹!
(二)绿洲和菩提树
在到达绿洲之前,脚下的黄沙漫漫。
一些山坡和一些土丘用皇天后土遮云蔽日。流沙形成河道,似乎在告诉人们,起伏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这青黄不接的模样。
大地上很少能看到生命的踪影,但这并不妨碍美丽的天空时常开着美丽的花朵。那透明的湛蓝与饱满的洁白,远远近近,深深浅浅,时而分开,时而聚拢,像蓝凤凰,像白头翁,更像传说中不老的广寒宫。
干燥的炎凉以后,尘土飞扬,绿洲终于等来了人间烟火。
美人蕉原本不属于这里,一对恋人的失意成就了它的声誉。它们在有人居住的地方以被圈养的方式与游人相见,用一种浓浓淡淡的忧伤表情。隔着深邃的窗户,我很随意地就能捕捉到一些来自域外的风景:那些驼队,那些天竺的苦行僧,那些用头顶着瓦罐的妙龄女子,那些始终将门朝西开放的客栈,那些客栈里呼风唤雨的老板娘,以及她们似乎与生俱来的放荡不拘与热情泼辣……
不过,无论站在路中间,还是站在房顶,方向始终无法定位。风、尘土、烟雾、人们,来或者去都极度张扬,而且形如鬼魅。在这里,颜色是一种很神秘的东西,一旦追随了你,就会让你暴露得彻彻底底。比如,你是取经的和尚,食素的居士,抑或你刚从大牢里出来,身上背负惊天的命案,抑或一位少女刚刚把青春托付给所谓的知己,就无奈地选择了颠沛流离……
矮墙与土屋绵延在这里。拴马用的栅栏随处可见。街巷上没有一丝春天的气息,芳草似乎也并不愿意在这里生养。埋在暮色里的客栈偶尔会传出几声豪迈的声响,但多半仅仅是醉汉们在信口雌黄。老井很破,也基本打不出水。传说与故事似乎离这里都非常遥远。那些刀客,那些所谓的马背上的豪杰始终没有出现,也探听不到他们可能藏身的地方。戈壁如此空旷,以致于甚至没有人听说过,这里曾经是塞上江南,曾经是王昭君出塞的地方,曾经有人在这里打猎围场,最后还把它变成了牛郎织女们倾诉衷肠,互送信物的爱情天堂。
名为绿洲,实际上与绿并没有什么关联。若是非要找到一个令人心悦诚服的理由,说服自己这里曾经创造过数百年的奇迹,只能在天和地交接的地方,搬来那些回光反照的猎猎的旌旗,和那些绵延四方的由来已久的褐色迷茫。
幸好,绿洲里还有这样一棵菩提树:根儿扎在黄土,发芽长叶,虽然身旁了无花草,却已根深叶茂,像能遮蔽云霞。它身旁的石碑证明:它见证过沧海桑田,见证过大漠狼烟,甚至在梨花开放的季节里迎送过不死的冤屈魂归故里!
独自站在这棵千年的菩提树旁,我如入定。
前方,红尘滚滚;咫尺,黄叶如晦。
我无欢乐,亦无忧伤。心里只有一种感觉——春花秋月马不停蹄,我们如何能像菩提落叶,干干净净地回归大地!
(三)九寨沟的五花海
四川的九寨沟,是游人们盛传的梦的天堂。
九寨沟最令人称奇的景致,不是那里的山,那里的树,那里的芦花飞絮,而是那里的五花海。
所谓的海,其实也就是深涧中的水潭。由于山形所致,面积都不太大,而且方、圆、棱、角,极不规整。但得益于高山雪水长年累月的冲洗,显得潭深水清,彻底干净。深潭的四周,无论悬崖峭壁,还是嶙峋山脊,不管有土没土,全都长满了不知名的野花。花开绵长,芬芳绮丽。五花海正因这潭岸的繁花似锦而得名。不过在我看来,这五花海最吸引人的,依然不是山,不是花,不是急流飞瀑,而是这潭中的水。
五花海中的水,近看,清澈而透明;远观,呈宝石般的蓝色,属孔雀蓝的那种,晶亮中透着莹莹的绿光。温润、端庄,秀气得令人摒气凝神!一种来自雪山的积水能拥有这般神奇而梦幻般的颜色,着实让人觉得匪夷所思。不过更让人称奇的,是那些倒在水中曲而不折,枯而不死,死而不朽的树蔸、树干、树枝和树槎。它们千奇百怪、瘦骨嶙峋、钢筋铁骨般冻结在水里,或竖、或卧、或仰、或倾、或捶胸顿足、或引吭高歌般地扎在那里,让那些潭水变得灵动而有层次,仿佛一个个灵魂游动在自己的生命中,又仿佛是谁特地在这里安放了来自恐龙时代的活化石。
五花海的水是相连的;五花海的水也是流动的。它们流经的地方,青苔墨绿,芦花飞白;它们驻足的地方,鱼翔浅底,青蝌游弋。在落差稍微大一点的地方,会形成珠帘一样的瀑布。那些珍珠绕过林木、绕过山石,七扭八拐地沿着山道顺势而下,飞溅的水花晶莹如珠,冰清似玉,把这一片天地中的水草、树木、青苔、石子浇得湿漉漉、水润润的。而珍珠飞落时发出的叮咚响声,则清脆悦耳,款款情深,很像古寺中的梵音,让人听了倍觉生活吉祥,岁月安康,有钱没钱神清气爽,耳聪目明。
五花海如此神奇又古灵精怪的景致,让我在九寨沟没有了行期。我把我的半个夏季都交给了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!
(四)乐山大佛
乐山大佛景区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东面的乐山市境内,离风光秀美的峨眉山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。
由于天下无双,也由于毗邻人气火爆的峨眉山旅游胜地,每天到乐山来礼佛的人络绎不绝。
景区的门票是90元一人。原本只打算在这里作半天的停留,没料到,在排队蠕行足足有三个半小时之后,我才得以来到了山底,才得以有机会近距离地观看大佛的全貌。
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,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崖石刻弥勒佛坐像。由红沙岩雕刻而成。初刻于唐开元年间,历时九十余载才最终完成。佛像通高71米,头高14.7米,头宽10米,被诗人形象地比喻为“山是一尊佛,佛是一座山”。
佛像背靠乐山,面迎大渡河、青衣江、岷江三江交汇处,体现着佛家吸江纳海、有容乃大的大度情怀。不过因历经了一千多年的岁月流殇,饱受了太多的天灾人祸袭扰,即便经过多次的大修大补,大佛看上去仍显得千疮百孔,满身伤痕。唯独令人欣慰的是,千百年来,大佛阅尽无数人间春色,经历过数十个朝代更迭,也饱经风雨与硝烟的侵蚀,却依然保留着洞悉一切,肃穆慈祥,气宇轩昂,我佛慈悲的模样。
仰望大佛,看他千年如一,慈眉善目,气定神闲,稳坐山间,一副无外江水滔滔,无外红尘扰扰的气度,不由敬意顿生。原来,佛的境界,执有是迷,空无是悟。无烦无忧,是为超渡。
不知是有了体悟,还是沾了佛的灵气,在这里停留了将近一天,不吃,不喝,我竟没有感到饥饿和疲倦。